苹果供应链回美 台商受冲击
Helan 2012-06-01 11:09苹果执行长库克说要把「产线搬回美国」,这个消息惊吓了市场投资人。但台湾供货商认为有本事做到全球交货,法人圈评估,苹果自制产品的可能性低。
昨台湾的苹果概念股涨跌互见,玉晶光狂奔涨停最为强势,新普、顺达、可成与鸿准全收红,鸿海股价则连日走软,收在87.5元。
库克在媒体上公开表示,考虑把苹果商品的生产线搬回美国,苹果(Apple)卖得最红火的产品iPhone,也许有朝一日将在美国组装。对苹果供应链的冲击,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。
作为iPhone的主要组装厂,鸿海的发言系统低调响应,对个别客户向来不便评论,鸿海秉持服务精神,客户提出的需求都会尽力满足。
业界指出,鸿海采全球布局的策略,在美国也设有组装厂,近年又积极把产线自动化,降低人力的使用,如果苹果真的是想拉回美国组装,鸿海并非做不到。
也有苹果供货商私下透露,即便生产基地设在大陆,交货地点不是问题,全球都能出货。依苹果产品庞大的出货量来看,要把产线全挪回美国,难度非常高。
其实,库克把产线搬回美国的谈话,科技业与法人圈都不怎么当真。证券分析师表示,这可能是在美国总统大选压力下,库克不得不响应政府的说辞,库克自己也说,「苹果自己做iPhone,未必能做得好。」
业界指出,库克的专长在采购管理,他关闭了苹果各地的工厂与仓库,把零组件等库存放在供应链端,运用大陆廉价工资量产,才让苹果的获利如此亮丽。要把产线移回美国,成本势必增加,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执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