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发科大赢家 封测获利压缩
Helan 2012-08-03 09:18晶圆代工战火再起,针对晶圆代工双雄9月可能对40奈米以上先进制程,采折让与恢复自然跌价,以填满产能利用率的做法,分析师指出,最大的受惠者就是联发科,短期股价可望明显受惠,但下游的封测业者获利,可能遭到压缩。
华南永昌证自营部经理方慕孺说,联发科并晨星前,对台积电、联电的投片量约每月2万至3万片,合并晨星之后,投片量几乎倍增。
以1个12吋晶圆厂每月的产能约6万片来看,联发科现在的投片量几乎可以包厂,在规模经济的优势下,当然较具议价能力。
另外,所谓自然跌价,就是台积电与联电在40奈米制程都已成熟,为了填产能,而出现抢客户的举动,但填起产能后,未必能维持先前的毛利率,在未来的营收数字出炉之前,偏中性看待。
不过,在整条产业链下游的封装测试业者,几乎确定成为受害族群。由于上游的IC设计业者具议价空间,也是晶圆代工厂的大客户,在晶圆代工厂祭出折让与恢复自然跌价抢市后,势必压缩下游封装测试厂的获利,因此,IC封装测试个股股价恐受负面冲击。
台积电与联电9月起可望针对40奈米以上制程祭出价格折让并恢复自然跌价等措施,有助IC设计业者降低成本、稳定毛利率,尤其联发科、F-晨星、瑞昱等规模较大的厂商。